2015年6月11日 星期四

百樣人極短篇 354 樹木與樹人的熱情 20110430初稿

百樣人極短篇 354 樹木與樹人的熱情 20110430初稿 61歲的小學老師陳滿玉,喜歡植物,走到哪裡都會留下綠足跡,待過的教室、辦公室,都會有她栽培的小花小樹,開闢成綠色小天地。 不久,她接下自然科課程並兼任總務主任。她說:「我把綠化校園與課程結合,讓小朋友参與環保和綠美化的工作,教他們利用廚餘堆肥來種菜、種樹,小朋友忙得興高采烈,不亦樂乎。他們在做中學,當蔬菜收成時,他們興奮滿足的神情,也是給我一次又一次的喜悅與鼓勵,是這輩子都忘不了!」 他擔任總務主任後,把禮堂旁堆置廢棄物的空地變成「後花園」。她和學生把垃圾清理後,利用廢棄的建材,敷地磚、架棚子,種植各種花木,成為一座小花園。更有小朋友把家裡的聖誕紅移到園裡、把芭樂種子帶來培出樹苗,老師們也把桌上的盆栽移植出來。她說:「在整理花園時,看到花開花落,是實施『生命教育』的好機會。」 她已經教學42年,看到有些年輕老師已計劃退休時,她說:「我從未考慮退休,因為無論再多再煩的事,只要睡一覺起來,我又會精神飽滿,無論樹木或樹人,都是我每天生活的重心。教育工作和栽培植物的道理是相同的,都需要細心灌溉、照顧,而我能夠每天一邊作育英才,一邊培育花木,真是賞心悅目,快樂又幸福!」 【剖析】 熱愛工作的人是快樂又幸福的,真羨慕這位陳老師呢! 讓學生從做中學,讓學生共享做中學的成果,使學習變成有趣又能充實知識的事,感受在快樂中學習的能量,進而樂於工作、樂於學習,奠定終身學習的熱情,才是成功的教育吧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