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6月17日 星期三

正常人

正常人 20150521初稿 「不過以佛洛伊德的觀點,沒有一個人是真正正常的,」我知道佛洛伊德是個心理學家,但不知道他說過這樣令我震驚的觀點。作者接著說:「神經科學也證實了,某一方面才賦的過度發展,很可能是另一方面的不足。」作者又進一步說: 「所以有一種說法,一個有自閉症又具有非凡天才的人,通常是繪畫或數學,當他發展出比較接近『正常』的社交和語言能力時,會逐漸失去他的特殊天才。」作者所以說這些話,原來她就有一個自閉症的兒子李柏毅。 這位母親簡靜惠在【愛在當下】這本書的前言--對我來說,他就是一個畫家。劈頭就寫著:「我的兒子有自閉症,我的兒子當選了二0一三年台灣十大傑出青年。」孩子得到傑出青年的榮譽,母親應該高興才是,她卻接著說: 「此時此刻,千頭萬緒湧上心頭,我想起社會大眾對自閉症孩子的閒言閒語,『啊,他們都是不事生產的「米蟲」啦,消耗這個社會的資源!』」我們正常人能體會有個自閉症孩子的母親心情嗎?她承受的壓力有多重嗎? 她在書中寫著:「自閉症三大行為特徵便是:與人溝通困難、重複性的動作、有社交障礙。」這樣不正常的人,怎能長大?怎能獲得十大傑出青年的榮銜? 原來她的兒子李柏毅,一歲半時確診罹患重度自閉症,七歲時被鑑定為藝術資優天才,十歲時獲選洛杉磯百大傑出少年,十三歲舉辦第一次畫展。原來李柏毅的非凡天才是繪畫!到現在二十幾歲了,已在全世界各地舉辦過無數次獲得好評的畫展,現在還在繼續畫畫。 這樣有天分的自閉症孩子,李柏毅有嚴重的與人溝通困難、重複性的動作,常常是一雙手整天畫個不停,氣得母親早年對他大喊:「不要再畫了好不好?!」但這母親還是讓他畫,其艱辛的種種教養過程,書中有具體描述,實在不是常人所能忍受的,能夠做得到的。怪不得世界上只有偉大母親,卻沒有偉大父親了。 顯然的,李柏毅不是所謂正常人眼中的正常人,雖然他比所謂的正常人更有成就。但所謂的正常人卻歧視他,在他沒有成為畫家之前,不給他正常的對待,使他的親人深感不平而困苦。我真奇怪,為什麼有人總以自己的「正常」去批判別人的「不正常」,甚至霸凌他;對跟自己不同的人,像溝通困難、社交障礙、身體異狀等,就以非我屬類去對待他,甚至傷害他!霸凌悲劇層出不窮,這是甚麼道理啊! 但有人自認是正常人時,有時卻強調說:「我跟別人不一樣。」是的,誰愛跟別人一樣呢?只是,有時候又喜歡跟別人一樣。這才算正常人嗎?正常人都這樣矛盾嗎?那麼,正常人有標準條件嗎?還是人言人殊,各有所欲呢? 既然「沒有一個人是真正正常的,」那麼 ,請尊重「個別差異」吧!請尊重彼此的「不正常」,不以異樣眼光對待自己認為「不正常」的人,讓自閉症等「不正常」的人,也得到「愛在當下」的正常待遇,使人的世界正常地發展下去! 注:【愛在當下】一書,作者李柏毅(畫作)簡靜惠(文字),平安文化出版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