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6月25日 星期四

百樣人極短篇 356 悔恨的父親

百樣人極短篇 356 悔恨的父親 20110512初稿 從前,我稱不上很富有,但有幾間店面出租,收入穩定,我也做點小生意,忙著賺錢,日子本來可以過得無憂無慮,誰知道養個敗家子,我才落到這地步! 本來,我這一生最自豪的兩件事,除了白手起家,再來就是老婆替我生個兒子,以為下輩子會有個依靠了。不料老婆早早離開人間,只剩我這兒子和我,所以,我特別疼他,無論他想要什麼都讓他滿足。我認為讓孩子不愁吃穿、生活無憂就是好爸爸,但我完全錯了。 其實,他小時候很乖,很聰明,想不到長大後,仗著向我伸手就有錢,終日不務正業,只知吃喝玩樂,又交了一群壞朋友,變成愛賭又染上吸毒惡習,怎麼勸也勸不聽,為了替他還賭債,我辛苦賺的店面一間一間認賠賣掉。我實在一無所有了,決心不再給他一毛錢,不料,他和朋友串通,製造假車禍來騙我,說是撞傷人要賠償。他花錢像流水,我被他搾乾了沒錢給他,就對我拳打腳踢,甚至還把我趕出去,忍心遺棄我,讓我流浪街頭。那段日子真是苦啊!活到一把年紀,還要每天翻垃圾桶找東西吃;冬天就靠幾張報紙蓋著睡,還有什麼做人的尊嚴! 唉!我那兒子在一次吸毒後,發生車禍身亡,我真是欲哭無淚,但想開了這樣也好,就當是上天為社會除害,也減輕了我教子無方的罪過!唉!只怪他的母親早死,我又只顧著賺錢,教子的觀念錯誤,造成這樣悲劇,下輩子落得孤獨,現在只得看著他的照片說說話,想再教他已太晚,悔恨也太晚了! 【剖析】 父母愛子女是天性,子女出生後要吃要愛也是天性。只是父母要怎樣愛他,給他怎樣的口腹滿足,這是大學問。這位父親的故事,是否給我們很大的震撼呢?我想,所謂教,要起共鳴才有效,填鴨式的方式是有害的,也就是要因材施教、適性施教吧!我相信,小時吃苦的孩子,長大才不會受苦。 父母怕孩子小時受苦而不讓他吃苦,結果呢?這位悔恨的父親故事,真是令人同情又震驚啊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