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6月4日 星期四

生氣是沒用的

生氣是沒用的 20150521初稿 「別太任性。人和人中間的關係,生氣是沒用的。」讀【餘音】到這裡,我停下來想這句話「生氣是沒用的」。父親接著對女兒說:「我已經老早不生氣了,你的火氣卻這麼大。」 誰沒有生氣過呢?想想,生氣代表自己的存在,甚至是一種價值,而不僅是一種表達而已。問題是生氣能解決問題嗎?生氣有用嗎? 書中的女兒寫著:「父親的聲聲咳嗽,不是傳到我耳朵裡,而是打在我心上。…我突然對父親有更多的同情,我討厭母親淡然無動於衷的臉。」於是,女兒生母親的氣,父親卻說:「人和人中間的關係,生氣是沒用的。」 我想每一個人每一次生氣,都是有原因的。原因是誰惹了你,還是你惹了誰而生氣。我覺得自己生氣,代表自己不如意;不如意又是因為某人某事不能滿足自己的要求,或不肯為自己的要求而改變。生氣都是事出有因的,只是那個因卻是最複雜的「人和人中間的關係」,就是現在所說的人際關係,也就是最難處理的一種關係,因為複雜關係的根源起於複雜的人性。怪不得有句話說:「來自不同家庭的男女,相愛容易相處難。」唉!男女之愛易,為何不是夫妻之愛亦易呢?人和人中間的關係,除了生氣外,沒有別的相處之道嗎? 不幸的是,有人面對人際關係時,不僅生氣,還氣憤說:「氣死我了!」好像他生氣是有理的,可是,這理是公的理,還是婆的理?「氣死了」有用嗎?俗話說「氣死驗無傷」,要討個公道都沒有證據呢! 「氣死驗無傷」的傷,是傷在血肉心肝,比驗有傷的傷更傷人吧!是嗎?我們是否要學【餘音】中的父親:「老已經早不生氣了。」而從今天起不再生氣呢? 有位八十幾歲的老翁也說:「我早就把他氣我,轉為我笑他了。笑他無知,笑他氣我之前卻先傷了自己,笑他…但我也憐憫他『氣死驗無傷』。不是嗎,生氣只是先傷害自己,然後再傷害他人,導致兩敗俱傷而已。」我想,要避免兩敗俱傷,知道「生氣是沒用的」,那就學學老翁,把心中即將爆發的怒氣,轉為笑在心裡的和氣吧! 注:【餘音】,徐鍾珮著,純文學出版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