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6月25日 星期四

阿公喊Y A

阿公喊Y A 20140129初稿 早上九點多,我去看阿公。阿公聽到我的聲音,從電腦桌前轉身站起來,舉起右手,高喊一聲:「YA」,並且與我擊掌。 「阿公,您高興甚麼?」我沒有看見阿公這樣高興過。 「你猜呢?」 「阿公的文章又刊登出來了。」我知道到了民國103年,阿公就進入八十二歲,但這幾年來,阿公學會了電腦,延續了他六十年的寫作,時常有文章在副刊刊出。就在95年時,阿公的學生把阿公寫的紙本童話,貼在名為【林爺爺的故事寶盒】部落格上,七十四歲的阿公這時才學會電腦寫作,再把文章傳給學生貼上部落格。去年底,部落格停用,學生又替阿公架設臉書。 年初,阿公突然起念想自己把文章貼上,不要再電傳,麻煩學生。於是,他問學生怎樣學會在臉書上貼文章。學生說出方法,阿公回來試試,卻一再失敗。 阿公要我邊操作邊寫下貼文的步驟,阿公再照著做,試了好幾次才成功。但第二天,阿公卻失敗了,我只得再示範幾次,阿公說:「明天我再試試看,左鍵右鍵分清楚就不會錯,錯了,再喊救兵。」 看到阿公屢試屢敗,我跟爸爸說:「阿公真奇怪,明明是慣用右手,卻用左手操控滑鼠,這樣簡單的複製、貼上動作,老是學不會。」 「阿公是想找出正確的方法,才有信心照著去做。」爸爸說。 現在看到阿公高興的樣子,我猜阿公又有稿費賺了,阿公卻說: 「不是,」八十二歲的阿公笑著:「我剛才貼了兩篇文章,我真的學會了!不要再麻煩你了。」 接著阿公有所感說:「成功是要付出代價的。」 「要付什麼代價?」我馬上問。 「成功要付的代價是一次一次的失敗,不被失敗打敗才會有成功。」阿公說。 我想阿公這麼快樂,是從失敗中嘗到成功的果實美味了! (本文刊於104年6月23日的華副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